本文原寫於 2014/4/21

 

看完某一篇明顯是裹著糖衣的毒藥的文章以後,

我只想問:

要把這顆毒藥賣給你,難不難?

現在要賣給那些還留在冥師社團裡面、但看破他的人品的人來說,很難了。

然而要賣給那些像當初我們剛進入時,懷有熱情,

但還看不破真相的人來說,很容易。

差別在哪裡?

『人若無信,就是畜生。』

對看破的人來說,一個毫無誠信的人,不管說什麼都不值得再相信,

因為他真正的目的,你現在看不到,說不定都被毒死了,還是不知道。

看得到這一點的人,就會明白:

那顆毒藥,看起來再美麗再好吃,都 絕對不能碰


然而對於那些看不出來是毒藥的人,會輕易就接受了他的說法,

但接下來要付出的代價,可就不是簡單的了。

等到你被剝了皮,再來回首看看自己血淋淋的身軀吧!


連為其他人做些簡單的著想都不會的人,

不可能為社會做出什麼偉大的事。

他只會為自己想,就不可能為『任何人』著想。


要我舉例嗎?說說他自己提的停車這回事吧!

他可不像他自己輕描淡寫說的『也會停在殘障車位』裡而已唷!

而是不管那是人家家門口,可能要出入,

不管那是人家店門口,可能要做生意,

不管那是紅線,可能會阻擋要轉彎的車輛,

他想停就停,以上通通不在乎。

我後來想想,這其實也是一個徵兆,但我當初沒看出來。

連最簡單微小的事情都不會為他人著想,怎麼會為社會著想呢?


再來一例:

記得去年底本來要開一間號稱『幫助弱勢、很燒錢的39元便當店』嗎?

其實便當店根本不燒錢,他已經把財路都想好了。

39元便當店因為很便宜,所以可以聚集人氣;因為聚集人氣,造成排隊,就可以把店內的牆面,以及便當盒、筷子等等包裝,出租給當舖和房仲業去打廣告。當時連店在哪裡都還不知道,他已經去把當鋪的廣告來源都打點好了。

 


開便當店來賣廣告有沒有錯?沒有錯。

開便當店賺錢有沒有錯?也沒有錯。

開便當店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人?我覺得應該也可以。

但是,就不用跟所有人宣稱『都是我在燒錢幫助人』的這種鬼話,

一說出這種話,你就已經是在『沽名釣譽』了。

當時有社員看了『慈善燒錢便當店』的構想,就提出意見說:

「很便宜也還是要注意營養均衡,用的菜色不要太差,才能幫助到他們唷!」

我看到這則留言的時候很感嘆,因為說這話的人並不知道實情。

當這家店的最終目的依然是賺錢的時候,要做到他的意見,真的很難!

便當店的狀況,你可以依樣畫葫蘆,代換到社團上,狀況完全相同。

前陣子流傳的一句話,我覺得用在這種人身上很適合:

『不要看他跟你說了什麼,要看他沒說的是什麼。』

聰明、理智的人,自然想得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冥師 股市 期貨 海龜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newlif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