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寫於2014 / 2 / 7  (圖片攝自【思考的藝術】一書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      前幾天,我做了一個夢,好清晰的夢。

 

         夢見一個仙女,說她想要拯救住在水中的蒼生,找我當她的夥伴之一。世界上的土地,只屬於有權有勢的人。那裏的世界,是住在水裡的人無法想像的。

 

        我問她要怎麼救?她說,她有凡間無人知曉的不傳之密,可以讓很多在人生海海中載浮載沉的人,都游上岸,改變人生,從失敗組變成勝利組。

 

        但是仙女有條件,她只要傳給『有緣人』。

        緣分的定義是什麼?她說,那就要看凡人們怎麼爭取了。於是我和其他夥伴開始幫她宣傳,看有沒有凡人願意來聽道。沒想到還挺多的!! 把方圓千里內唯一的小山丘都擠滿了!! 怎麼確認緣分呢?有的凡人說,為了學習,願意當仙女永遠的傭人;有凡人說,他願意奉獻他所有的時間,陪仙女到人間遊山玩水;還有凡人說,不管仙女說什麼,他都會奉為聖旨,絕對遵從。更多的凡人,是奉獻自己畢生的積蓄,希望求得真理。

 

        於是最後挑了一群人,仙女對他們講道。聽到後來,所有人都淚流滿面,感動不已!覺得人生從此有希望了!然後仙女送給每個人一根浮木,說抱著浮木,雖然很累,但這樣才有機會漂到陸地。而誠心修煉,就可以縮短漂流的時間。仙女一段時間會來凡間一趟,有任何疑惑都可以問她,但是凡人不能私下把道傳給其他凡人,否則會引來天譴。

 

        所有夥伴結束了任務,也開始認真修道。卻發現抓著浮木修道的凡人們,被鯊魚咬了一口血流不止等死的,或是體力不支最後不知去向的都有。問仙女,她說,那是他們修道不力、沒有耐心、或是用錯方法,例如助念的方式不對、祈禱文念錯、抓浮木的手勢不對,施力點錯誤等等,才會替自己招來厄運,不是她的錯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有一天,有位潛心修煉的夥伴受邀到一個神殿裡,祭司好心送給他一本書,說,這是可以解救人生的密笈,看過的人都獲得了很豐碩的人生,你也可以試試。夥伴回家一翻開,居然就是仙女講道的內容,而且還更為精闢、詳細。

 

         他問仙女,仙女說,改變人生的道理都是差不多的,她只是用凡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說出來而已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有凡人偷聽到這段對話,偷偷跟蹤仙女到一個山洞裡,發現仙女沒有回到天上,其實也只是個住在山洞裡的凡人而已。她拿了凡人們獻上的積蓄,正準備要蓋房子了。

 

         仙女一轉頭發現了凡人,知道凡人發現了她的秘密,就拿起刀想殺了凡人。凡人拼命逃,逃回水世界,告訴夥伴們這個故事。

 

         夥伴們分成兩派,一派認為凡人是無事生非,認為仙女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,是其他凡人太笨了,當然要繼續虔誠修煉。另一派則開始向外尋求其他的修煉方式,甚至直接去找陸地在哪裡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       夢到這裡,就被想吃早餐的阿喵吵醒了。

 

        你問我最後是屬於哪一派?

 

        我只知道,後來我也拿到祭司給的密笈了,也知道仙女的真面目了。

 

        一場夢罷了!只是夢得我好累~~大概最近看書看太多了。

 

       兩派人,一派是『確認偏誤』的受害人, 一派則是跳脫『權威偏誤』獲得自由的人。你要當哪一種?

 

 

        (不懂確認偏誤的人請看虛線以下補充)

 

 

 權威偏誤 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【確認偏誤補充】

 

本文寫於2014 / 2 / 5 (圖片攝自【思考的藝術】一書)

 

確認偏誤  

 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        【確認偏誤】是我2013年犯過最大的認知錯誤。

 

         每一次發現不符合常理的『特殊狀況』,我就會找個理由把他圓過去,或是當做那是突發性的、非常態性的狀況來處理。

 

         對我個人來說,這種錯誤最常與情感面並存。例如我將對方當成好朋友時,對方犯的任何錯誤,甚至嚴重到違背承諾或良心,我都會在心中替對方粉飾太平,亦或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改變對方。

 

         聽起來很像是笨女孩面對壞情人的時候對吧!?是的,去年一整年差不多我都在當這樣的笨蛋,還連帶讓一些人跟著我當笨蛋,因為他們信任我。

 

         所幸最後,我還是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停損了。也因為如此,2014年初,我希望自己今年要學會『懷疑論』的思維。『懷疑論』就是避免【確認偏誤】最有效的思考模式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       更重要的是,這篇文希望你不只是看,更要去思考、去想、去做,把自己的情況帶入,看看是否有這樣的錯誤發生,如果有,請儘快停損。

 

         有買書的朋友,請務必記得,看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時,要將自己發生過的情況帶入思考和自省,才會獲得成長。當你只是看,並且點頭附和,書裡的內容對你來說依然只是『有趣的道理』。當你點頭附和,並且思考、實行,書裡的知識才會變成你的,對你才會發生用處。

 

         這篇文我重複打了三次,第一次因為網路問題,打一半就發出去。

 

        第二次是我家阿喵把插頭玩掉了,瞬間關機....我都快打完了說!!!

 

        願意打三次還是要完成,是因為就算你不想買書,我也想讓你看到這一篇文的重要性。

 

        謝謝你看完了,也希望對你有幫助,朋友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venewlif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