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故事內容 --- 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,請勿自動對號入座~~  ^____^

***************

 

       彩蓮與阿德幫豬員外處理豬豪村中的事務已有七八個月,並無收取任何薪餉。包括豬員外之前曾經開辦一些講習和私塾,教授豬豪村民進行買賣的訣竅,多是經由二人的規劃。他們自從前陣子為了向豬員外學習更進一步的買賣方式,而到百合村來住過幾日後,態度上似乎就有了一些轉變,不再對於村中事務那麼主動處理。而豬員外因為感受到了這樣的改變,故約了二人前來詳談。

 

       『你們兩人想學習的,我會盡力教你們,畢竟你們幫了我那麼多忙。要靠買賣交易維生,本就可行。此回相約,乃另有要事相談。』豬員外開門見山地說:

 

       『我願意支付你們每月二十兩銀子的費用,負擔你們的生活,請你們繼續幫我處理豬豪村的事務。』

 

       彩蓮心裡嘆了口氣,回道:

       『員外,這不是錢的問題,本來我們願意幫你打理,就是看在朋友一場,也認同你想要改變豬豪村民生活的想法,才會願意無酬幫忙。我想知道,你未來想怎麼做呢?』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見彩蓮似乎有意願繼續幫忙,便說:

 

       『咱們現在的講習,讓村民們可以不花一個子兒就能來參加,這是一種宣傳;而之前在私塾裡教出來的徒兒、以及現在跟著我學習的四壯丁,未來也都是我的招牌;出書是一種宣傳、不時寫些文章昭告給豬豪村民們看,也是。等到豬豪村的名聲建立起來了,不只豬豪村裡、連其他村莊的人都知道我的名氣時,就是可以大賺銀兩的時候了!

 

       咱們在這兒開短期私塾,能收10兩金子;若是飄洋過海到對岸去,那兒的價碼可高了!可以賣50兩金子!只要名聲傳開了,這一步,指日可待!』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這番話,是認定二人可以利收買。彩蓮和阿德聽畢,不由得面面相覷。想起當初幫豬員外打理時的滿腔熱血,乃因豬員外口口聲聲說了『不是為了賺錢,是為了要改善大夥兒的生活』。前陣子來到百合村,看到壯丁們與豬員外一同生活的情況,開始發覺豬員外似乎並非原先認為的善人;此人於公於私,許多行事作為中都藏著私心。前幾日,更有人寫了封信告訴彩蓮,慎防一片好心卻被惡人利用。

 

       對照如今豬員外的這一番談話,挑明了將信任他的豬豪村民,都當成了往他處開疆闢土、賺錢用的棋子!兩人心裡頓時涼了半截,想到過去沒看清此人為人,導致為虎作倀,表面上默不作聲,心中則頗為悔恨。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見兩人沉默,又說:『你們倆有什麼意見都可以講,我會聽的!』

 

       兩人心想,畢竟朋友一場,即使不再幫忙,也還是給一些建議吧!於是說了一些講習安排與規劃上可以改善的事項,也希望豬員外注意一下外表的打理,既然想拓展名聲,自然必須注意自己外出時的打扮不要如此邋蹋,行事作為也要在意他人的感受和想法等等。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聽了頻頻點頭,表示他會改善。

 

       閒聊一番後,豬員外罕見地付了整桌酒菜的費用。

 

       二人向豬員外表示尚得回去想想是否要接受這提議,便告辭離去。

 

       回程中,彩蓮與阿德幾經思量,決定秉持初衷,無論如何絕對不能收錢;至於管理的部分,既然已經明白員外的意圖,又不是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,就看在朋友一場的份上,找幾個願意替豬員外辦事的人去接手吧!

 

       彩蓮於是寫了封信,告知豬員外:他們二人成親後,必然無法再繼續幫忙;因此員外應該要盡快找些人來分擔學習如何規劃安排相關事宜。彩蓮心想,這樣婉轉的拒絕,應該足以說明了吧!

 

       然而豬員外收到信後,似乎沒看懂彩蓮的意思,竟還派信使將20兩銀子送給二人,二人自是不收,堅持退回,彩蓮於是又寫了一封信,告訴豬員外他們絕不收錢的立場,豬員外這才作罷。爾後引出的故事,則又是後話了。

 

       回頭說說四壯丁們。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說,近來稻米的價格起伏太小,賺不到錢,該來試試其他的作物了。便開始嘗試做些其他作物的生意,例如茶葉、棉花、甘蔗等等。然而這些作物,對於之前只用心鑽研稻米的壯丁來說,並不熟悉。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開始將稻米交易的方式,套用在其他作物上,與阿泉依樣畫葫蘆地開始買賣。五人合夥的部分,則在原外的要求下,同樣也開始進行了其他作物的交易。

 

       某日,市場上的作物價格突然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。豬員外看著夥計送來的資料,隨口念著:

 

       『棉花有機會,可以標。』

 

       又過了一會兒,再說:

       『茶葉和黃豆也不錯,注意一下。』

 

       壯丁們聽著,目光在四、五種作物的資料間轉呀轉,分頭去競標,獨漏了黃豆。

 

       隔日,棉花和茶葉價格沒有波動,但沒標到的黃豆卻有了利潤。
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發現黃豆居然沒有標到時,大為震怒!當下暴跳如雷,咆哮道:

   

       『阿勇!沒賣的通通出脫!把五人合股的錢算一算!看每個人要賠多少!算好了告訴我!我要退股!我沒辦法跟你們這樣繼續合股!我說了你們卻不去分配、不去注意,白白損失利潤,那你們就自己討論還要不要合股好了!我退出!』

 

       於是豬員外僅剩下與阿泉合股的部分,而四壯丁後來則決定自行合股。

 

       某日早晨,阿富正準備了當日合股買賣的事項,豬員外難得早起,聽取來人回報時價,說道:

 

       『今日棉花的價碼和情勢都不錯喔!阿泉,等等預備去跟楊老闆競標。阿富,你們要不要也標一下?』

 

       欲知後事,請待下回分解。

arrow
arrow

    lovenewlif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