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故事內容 --- 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,請勿自動對號入座~~ ^____^

***************

       在四壯丁裡,阿富是最得豬員外賞識的一個。員外覺得他聰明、領悟力高、腦筋動得快,非常適合從事這一行。於是前段時間便提議五人合夥做些低買高賣的生意,重要事務則由阿富主導,也正好可以測試他們這段時間訓練的成果。


       說到玩象棋那日,也是有下賭注的。豬員外與阿富在楚河漢界兩邊擺好了棋子,開始下棋。雙方你來我往,阿富逐漸占了上風。此時,門外來了信使,送信來給阿富。倒是沒什麼重要的事,只是阿富遠在他鄉,家人問候是否一切無恙;阿富為使家人盡快收到回信,便要信使稍候,一邊提筆寫信,一邊繼續與員外下棋;而在不夠專注的情況下,走差了一步,給了豬員外機會,雙方情勢逆轉。


       信寫好了,交由信使帶回。阿富回頭專注於棋盤上,對於方才的失誤,也只能認了。就在此時,阿富有了一個機會可以吃掉豬員外的『車』。正當阿富動手時,豬員外嚷嚷了:

       『不對不對,阿富,你懂不懂規則?「明車暗馬偷吃炮」,你要吃我的車以前要提醒,不能默不作聲地吃掉啊!』

       阿富沒聽過這規則,雖然覺得這有點耍賴的嫌疑,但畢竟當下無法確認是不是真有這條規則,也就只能當作自己見識不夠,這一步就只能算了。


       又廝殺了一陣,豬員外走錯了一步,阿富正準備反敗為勝時,豬員外將自己那隻已經離開棋盤的手又放上棋盤悔棋,嘴裡喊著:

       『啊我走錯了!應該要這樣走才對!』

       這下阿富忍不住了:

       『員外,是不是真有「明車暗馬偷吃炮」我不知道,但「起手無回大丈夫」這應該是大家都明白的吧!怎麼可以下好離手又悔棋呢?』
 

       豬員外理直氣壯地回道:

       『你去查棋譜,我沒騙你:「起手無回大丈夫」這句,不是說手離開了就不能下,而是在對方還沒有動作以前都還可以反悔的!』


       阿富氣在心裡,又不想為了場遊戲就撕破臉。此局最終,由豬員外獲勝,贏得賭注。

       阿富將這故事說完後,四壯丁都不是傻瓜,心裡對豬員外玩遊戲的『習慣』都有了底:總之員外玩什麼都非贏不可,不管用的手段為何。

 


       合夥的生意其實並沒有賺到什麼錢。偶爾賺到了錢,豬員外便得意地向四壯丁誇口:

       『看看!教你們的方法沒錯吧!我真是太厲害了!』

       但若是遇到賠錢,豬員外則會開始抱怨四壯丁設定的買價太高、或是競標時的時機沒抓準、或是稻子的型態沒看對,以致於讓對方多賺了一手等等。

       有天,豬員外向阿泉提議:

       『我的米莊裡有幾筆買賣準備要進行,讓你插股,算是咱倆合夥,你多學著點,也好讓你盡快賺些錢吧!』

       阿泉喜出望外,心想員外總算看在兩人相識較久的份上,為他著想了!自是連聲說好。



       兩人的合夥,真是件好事嗎?欲知後事,請待下回分解。

arrow
arrow

    lovenewlife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